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RSS營銷能比郵件列表營銷更為普及嗎?

基 於RSS訂閱方式在網絡營銷的應用到目前為止還是一個前沿話題,實際上可能很多用戶根本不知道RSS是什麼,以及如何通過RSS訂閱方式獲取信息,不僅中 國互聯網用戶如此,在互聯網應用比較發達的美國,儘管RSS已經成為2004年最熱門的互聯網應用之一,但仍有大量用戶對此一無所知。 新 競爭力網絡營銷管理顧問的專題文章“多數博客讀者對RSS使用感到迷惑) ”中,引用了知名互聯網研究機構Nielsen//NetRatings發佈於2005年8月份的一項調查結果:通過對1000名博客閱讀者的調查發現, 其中近2/3的人要么沒聽說過RSS,要么不明白RSS技術是做什麼用途的。 只有11%的博客讀者藉助RSS追踪喜歡的博客文章。

  因此新競爭力認為,RSS目前還遠遠沒有成為主流的互聯網應用模式,對RSS應用於網絡營銷暫時不要有過高的期望。 但這並不意味著網絡營銷研究和實踐可以忽視RSS的影響。 實際上,新競爭力網絡營銷管理顧問在另一篇有關“RSS用戶特徵及上網習慣調查”的文章中建議,“由於RSS在網絡營銷中的應用尚處於探索階段,沒有成熟的方法和規律,作為網絡營銷研究,對這個互聯網熱門應用的關注和體驗是非常有必要的”。

  經過2年多來RSS應用狀況的跟踪研究,隨著RSS用戶數量的快速增長,作者認為,現在已經具備了對基於RSS訂閱模式的網絡營銷(或者稱為“RSS 營銷”)進行系統探討的基本條件,因此網上營銷新觀察近期將對RSS營銷的思考和相關研究做一些簡單介紹,並將繼續體驗和思考RSS在網絡營銷中應用的有 關問題,逐步發現其一般規律和應用技巧,與更多網站分享RSS營銷中的經驗體會。

  在RSS營銷系列文章的第一部分,簡要分析一下RSS營銷是否能夠比郵件列表營銷更為普及。 之所以做這樣的對比分析,是因為RSS與郵件列表在傳遞信息方面有較多的相似性,例如用戶通過RSS訂閱和獲取信息的方式與郵件列表方式非常接近,甚至RSS閱讀方式與outlook express軟件收發電子郵件也有幾分相似。 在接下來的內容中,將陸續分析RSS營銷與郵件列表營銷的全面比較、RSS在網絡營銷中的應用方法,以及RSS營銷的一般規律等。

  郵件列表是許可Email營銷的基本形式,包括各種新聞郵件、電子刊物、用戶通訊等等,隨著用戶對電子郵件應用依賴程度的降低,加上郵件列表有效送達率的持續降低,郵件列表營銷的威力已經大大折扣。 此外,由於郵件列表在郵件發送技術、郵件內容製作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壁壘,實際上在大多數中小型網站和傳統企業網站中並未獲得普及應用。 網上營銷新觀察在“郵件列表營銷的應用難在哪裡”中,從一個網站的內部營銷資源和營銷策略方面分析了郵件列表應用所存在的四個普遍問題:加入列表用戶數量少、郵件列表內容來源無法保證、網站不提供或者用戶不需要長期的連續服務、網站功能與經營資源的限制。

  此外,從影響郵件列表營銷的外部因素來看,由於垃圾郵件對互聯網營銷環境環境的破壞、各Email服務提供商之間互相屏蔽郵件列表發送等,都嚴重影響了因此目前對郵件列表應用水平較高的主要是大型電子商務網站、擁有豐富內容資源的網站等。

  如果現在要預測一下RSS營銷是否可以得到普及應用可能主要憑主觀感覺了,不過如果我們簡單分析一下,制約郵件列表營銷的四個基本問題對於RSS營銷是否同樣存在,就可以得出大致的推論了。 無論郵件列表營銷還是RSS營銷,從根本上來說,都是通過向用戶傳遞有價值的信息來實現網絡營銷的目的。 這種網絡營銷模式的效果保證主要來源於兩個基礎:第一是有足夠多的讀者訂閱(經營資源);第二是企業/網站可以連續提供有價值的內容資源。 從經營資源和內容資源兩個方面來看,RSS在網絡營銷中的應用實際上並不比郵件列表營銷有任何優勢,如果一個網站沒有足夠的資源開展郵件列表營銷,那麼在RSS營銷方面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 因此,對於中小企業/網站來說,網上營銷新觀察估計,至少在嘗試RSS營銷的初期,不要抱有過高的期望。

  儘管如此,我們仍然有必要對RSS營銷的前景給予樂觀的期待,並將這一新型的網絡營銷手段逐步納入到網絡營銷策略體系中去。 有關RSS營銷的優勢和可能的問題,請繼續關注網上營銷新觀察的系列文章“RSS與網銷營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